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37863556-8045.jpg

【基层就业典型事迹】邢彦婷:英雄城梦 异乡情怀—扎根异乡、服务基层、无悔青春

2018年9月25日   点击人次: 1058    作者:涂雯雯

英雄城梦  异乡情怀 —扎根异乡、服务基层、无悔青春

——邢彦婷


个人简介:

邢彦婷,女,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12月出生,河南濮阳人,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职业师范学院畜禽生产教育专业。2014年9月考至南昌市新建区金桥乡塘下村,任职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乡政府党政办干事、综治办干事。12月,村团支部换届,成功当选为村团支部书记。2015年9月,乡党委经过一年的考核,评价她做事认真、细致、顾大局,做人严谨、诚恳、讲政治,任命她担任乡政府会计一职。2018年4月,在村党支部换届大会上,成功当选为塘下村党支部副书记;随后,团支部换届,又连任团支部书记。现任南昌市新建区金桥乡政府党政办干事、综治办干事、会计、塘下村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


求学江农,结缘南昌


“江西是个好地方,好呀么好地方;山清水秀好风光,八一起义在南昌……”

2010年9月,她从河南考入江西农业大学职业师范学院,自此与美丽的江西结缘,在英雄城南昌扎根。她被江西苍茫的山、清秀的水和善良的人儿吸引,便决心留在这个山青水秀人美的地方。


扎根在基层,行走于民间


初次离开校园,略显稚嫩的她,来到了山清水秀的金桥,向组织报道,服从组织安排,在担任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同时,也承担起了乡政府党政办公室的相关事宜。

身为一个异乡人,她初次来到乡镇,走进村庄,才发现自己与他们的“格格不入”,这时候才真正知道有一种话叫作“家乡话”,有一种无奈叫作“他们说的,我听不明白”,此刻她面临的最大障碍便是语言沟通障碍。但这并没有影响她融入群众的热情和工作的积极性,她主动请身边的同事做她的翻译,并努力学习说南昌新建话。四年下来,她已经活脱脱变成一个“南昌妹子”了。

在乡镇,虽然前期工作中一些事务比较繁杂琐碎,但她努力将其做到周全化、高效化、条理化。2014年9月以来,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她积极配合村两委及乡党政办主任,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分工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牢记服务群众的工作职责,不怕困难、团结协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四年来,她的主要工作概括如下: 

一、做好村里软件工作。

一是整理村党支部会议、村委会议等会议记录。二是做好文字性的工作,拟草村里的各种规章制度,如村里的各项通知及公告等。三是对村内的各项资料进行整理、分类,使村里的工作逐渐实现规范管理。四是主动和党员、村民代表沟通,真正做到了解村情体察民意,坚持“咩有带哦差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从而更好的给乡村两委班子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二、抓好村团支部建设工作。

塘下村是南昌市五位一体示范村,塘下村团支部以此为契机,紧抓青年团员的思想建设。

在得知所任职的村要申报江西省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后,她非常兴奋,同时也很紧张,毕竟这对她来说是第一次对工作能力的考察和检验。2017年10月,在河南老家陪父母过完中秋节,便赶回南昌,投入到这场“战争”中。她紧抓硬件设施建设,打造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筑留守儿童之家,建立青年农民夜校、构建传统文化彩绘墙等。同时,牢牢打好软件基础,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宣扬社会主义新时代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精神文明,定期组织开展青少年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者活动。

2018年1月25日,是南昌市共青团工作年终流动现场会的日子。这一天,下着冰冷的雨,刮着刺骨的风,她站在村“三风”广场开启了塘下村团支部建设的讲解之旅。团市委副书记邓培对她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对塘下生态文明示范村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为全区其他示范村做出的典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她的带领下,塘下村的共青团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顺利通过核验,被授予“2017年度江西省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当年,所在乡镇金桥乡也被评为“2017年度南昌市共青团工作先进乡镇”。

三、积极配合乡党委做好综治和维稳工作。

作为乡综治办成员的她,在提升公众安全感的百日攻坚工作中,积极参与义务巡逻、上门入户发放《一封信》及问卷调查,听取名意,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两会期间,热情做好上访群众的解释工作,并及时与分管领导对接,尽可能杜绝一切不稳定的苗头。

四、参加塘下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

邢彦婷作为塘下村脱贫攻坚小分队成员,作为三户贫困户的帮扶干部,也是村里唯一一名年轻干部,不得不挑起扶贫这个重大的担子。平时在村委会主要工作:一是上门入户收集贫困户基本信息,包括家庭人口基本情况、家庭年均收入、务工情况、产业情况、住房及就学就医等情况,严格按照“七清四严”的标准精准识别贫困户。二是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掌握动态。三是上门入户进行医疗、教育、住房等政策宣传。

在村帮扶期间,有一户贫困户杜某剑,户上只有一人,患有二级智残,只能进行少许语言交流。帮扶初期,经常看不到人,问其父母,被告知不知他的去向,有一次他跟别人打架,被人烧伤,这让父母十分心疼,对其之后的日子更加担忧。2018年年初,她得知村周边有个冷饮厂在招募员工,便鼓励他前去做事,担心老板不肯收。和他的父母亲协商后,告诉老板,工资多少都没问题,只希望每天能看得到,知道他在哪,在做什么就好。老板人好心善,答应招收了贫困户杜某剑。此人至今都还在冷饮厂工作,这使她感到非常的欣慰。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这却使她感受到了帮扶干部的责任所在,义务所在,意义所在,也深刻体会到了“老百姓的事无小事”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五、参与乡党政办公室有关工作。

邢彦婷主要负责电话接听、档案管理、信息收集、宣传报道、会议会务、活动准备、公文收发、传达协调、接待后勤等工作,也经常跟随领导同事下村走访农户。

1、积极做好公文收发和传达协调工作。及时对所有收发公文认真做好收发登记。凡上级来文,及时呈送乡镇党政主要领导阅处,然后按领导批示及文件要求递送给相关人员阅处。需上报材料的,及时跟踪相关单位,按时上报。下发文均及时送达有关单位及人员。

2、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及各类宣传工作。做好乡村基层调研、材料收集和信息反馈工作,及时把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大重点项目进程以及重要接待情况传送到区委办,配合区委办完成全区工作动态宣传。其中主要涉及到乡、村重点工作开展及大型活动举办,负责采取美篇、易企秀、MAKA等多重模式进行宣传报道。 

3、接听办公电话,通知相关人员准时参会、做好会议签到、会议记录等工作,沟通处理好各项事务,协调好乡政府各办公室同事之间的关系,确保政府各部门工作正常运转。

4、做好群众上访登记工作,及时向领导汇报。邢彦婷在工作中,微笑热诚的接待上访者,给他们端茶倒水,仔细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同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从不随意敷衍和推卸责任。在工作中,她也在慢慢成长,在面对情绪比较激动的上访者时,从一开始的些许胆怯到沉着应对,这一微小的变化,也在说明着她已经完全融入到了群众中去了。

5、财务日常工作,规范发票来源渠道,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开支附清单,对每张入帐原始凭证进行严格审查,规范原始凭证,对报销手续不齐全的以及非正规票据严格执行财经法规,一律不予报销,确保政府财务规范运行。

六、参与乡志愿者服务活动

来金桥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加入了金桥乡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了乡105国道、昌九大道拆除沿线违搭违建工作, “保文保卫”大行动,“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江西新建金桥首届葡萄节筹备工作等等。

2017年8月5日,对四大火炉之一的南昌来说,正值盛夏,江西新建金桥首届葡萄节盛大开幕了。在这之前的一天,乡统筹安排,她负责宾客接待工作。接到任务后,当天下午便和同事来到接待大厅,发现有水的地方距离这里很远,只能拿桶子装,她们将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扫了之后抹,抹了之后拖,来来回回十几趟,总算是窗明几净,而她们也早已变成汗人儿了,这时的她是清洁工。活动当天,更是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市区领导以及闻讯而来的四海八方的游客,除了接待主要领导在接待大厅稍事休息及告知活动安排,她还要引导游客前往葡萄大棚进行采摘,此时的她是导游。下午,开幕式结束,人群大都散去了,她才记起自己邀请了家人和朋友前来游玩,也终于有了空闲陪伴他们。

往返于两点


当然,基层的高压工作,使得她有时不得不牺牲陪伴孩子和家人的时间,有几次加班到深夜,有几次周末临时有任务,这让她对家人很愧疚。她很清楚,在单位,她是一名工作人员,要尽心尽责工作;但回到家中,她是一个儿媳、是一名妻子、是一位母亲,她要尽到妻子的责任,更要尽到照顾孩子和赡养父母的义务。虽然每天都是两点一线,但她却把路上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她说:“在上班路上,要规划好一天的工作任务,好使一天工作得以高效开展;下班路上,静心反思一天的工作状况并调整好角色,来面对在家等她一起吃晚饭的家人和孩子。”晚上,她会跟千里之外的父母开视频,聊聊近期的生活。周末,她会计划着带孩子们去亲近大自然,去探索新世界。

四年来,她一直在努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工作人员,努力做一名称职的母亲,尽力做一名公婆暖心的儿媳、父母孝顺的女儿!


感恩在心间(新建)


在乡镇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很多大型活动不得不出现“女生当男生用,男生当苦力用”的局面。但这四年来,她从不喊苦叫累,也许这和她出身农村有关,和她有着朴实善良、温厚勤劳的父母有关,和她身边关心她支持她的领导同事有关,和她骨子里想做好任何工作的性情有关,这让她又快又好地适应了基层工作,适应了农村生活。

在乡镇基层工作的日子里,平淡琐碎、紧张忙碌却很温暖充实,她感恩组织对她的关怀与培养,感恩身边所有带给她正能量的人。四年来,她的工作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认可。2015年、2016年被评为南昌市新建区“合格大学生村官”, 2017年9月被评为南昌市新建区“优秀大学生村官”;并于2018年3月由南昌市新建区妇联授予“新建区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

为了不负组织的期望、不负家庭的厚望、不负自己对未来的向往,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将以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以昂扬的斗志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以后的学习中,她将继续加强党性的学习,继续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严于律己,自我加压,使人格和情怀得以升华。在以后的生活中,她将继续孝老爱亲,珍惜每一个陪伴在亲人身边的日子,陪伴孩子茁壮成长、陪伴父母渐渐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