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un-campus-res.oss-cn-shenzhen.aliyuncs.com/notice/1537863694-4363.jpg

【基层就业典型事迹】王世浩:分享家乡,乡土研学旅行创业

2018年9月25日   点击人次: 852    作者:涂雯雯

分享家乡,乡土研学旅行创业

——  王世浩



个人简介:

王世浩,男,1994年9月出生,汉族,儒生,字文贝;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17级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连任4年班级班长,曾担任食品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科技部部长;获得学业奖学金累计5次;参加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等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7项;《感动江农》2015大学生年度人物。

逐梦——“情”定乡村研学


大学四年完成了环游中国计划,历经29省100城,撰写20万字《环中游记》,将沿途风景制作成明信片并实现产业化;在读研期间创建文贝(广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立志发展乡村研学旅行事业。

2018年对正在读研的王世浩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3月份,国务院接连出台政策,组建文化旅游部、农业农村部。消息传来,王世浩原本平静的心情顿时欢呼雀跃。于是马上联系了两位朋友,表达了内心对建设美丽乡村、弘扬传统文化的构想,当时一拍即合。另外两位朋友分别是: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王磊(当时正在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留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研究生——刘金华,两位均是王世浩多年来志同道合的好友。

三位青年身处不同的国家,但是因为同一个梦想,从而聚到了一起。从三月下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相关事宜,4月底两位纷纷回国,一边下乡调研,一边注册公司。4月26日,三人来到了王世浩家乡——湖南省衡南县,先后调研了两个有名的贫困村:高峰村、梅塘村。另外,在5月3日成功拿到了广州天河区工商局注册的营业执照,文贝(广州)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奋斗——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调研回来之后,王世浩马上以公司的名义组织兵并策划了第一期乡土研学旅行活动,地点为衡阳,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招募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青年大学生,其中以研究生为主。5月18日至20日,衡阳城乡文化游学营活动顺利开展,这次活动广泛受到了衡阳当地政府、文化界、商界人士的支持。在活动期间,大家就“振兴乡村”这个话题都展开了自己的观点,全营甚至专门划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农村发展方案设计沙龙,参与感十足。在王世浩全家回归家乡后,他的父亲承包了20亩荒废的沼泽地,现在已经将其开发成一片鱼塘,发展养殖业。在活动期间,就有小组提到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方案,打造生态养殖旅游特色村小试基地。

(游学营成员在湿地鱼塘调研)

经过5月份的活动之后,王世浩集齐四位核心股东,投入39万元作为公司的启动资金,并成立了一个12人的产品研发团队。其中研究生6名,本科生6名,包含食品科学、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经济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等专业,现在重点聚焦在衡南县三个乡村基地上,团队当中王磊等5人长期驻扎在衡南乡镇。研发团队将因地制宜,针对每个基地设计相应的研学旅行课程方案,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首先面向青年大学生群体开展研学旅活动、夏(冬)令营等。当前,王世浩、王磊、刘金华三人已经考取了由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委员会颁发的《研学旅行导师》中级岗位能力证书、以及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颁发的《全国研学指导师培训证书》,已经具备研学从业资格。

目前为止,公司在研学旅行产品开发有三大板块:第一,与衡南县近尾洲镇的莲湖湾生态湿地合作,深入挖掘湘江文化,设计“湘江渔歌”民间艺术课程,对当地的艾草、莲花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成艾草精油、艾灸、荷叶茶等产品,集中资源打造衡阳地区的水文化研学基地;第二,与衡南县宝盖镇芙蓉山庄共同针对当地特色地形,开发户外素质拓展项目,以及火灶文化、叫花鸡、银杏林等元素,专门开辟为火文化研学基地;第三,与衡阳市湘江公社达成协议,在衡南县高峰村完善基础建设,保存当地古建筑,拓宽种植面积,翻新原本破败的西邨书院,建立起以耕读文化、陶瓷文化为中心的研学基地。

基于衡南县三个乡村基地的存在,公司未来将会深入开发湖南地区研学旅行市场,打造流量池,为三个贫困山区引来客流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提升自身的品牌文化。近期公司筹备事宜:第一、在宝盖镇芙蓉山庄研学基地开展第一期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第二、联合广东省高校文促汇共同开展衡阳乡土研学青年夏令营;第三、联合衡南县电商服务中心,有赞商城搭建农村电商平台,带动农产品:莲子、脆蜜桃、酃酒等销售。

(游学营成员在田园)

中国之大,乡村为基。一帮正值青春的青年才俊,选择了立足乡土,成立了文贝(广州)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诗书耕读,借此振兴乡村;复礼兴儒,凭以和谐人文。因为他们承蒙伟业,出生于伟大的时代,享受一切便利成长。那么这个年代,需要他们去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无他,国家复兴,青年有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