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2018招才引智高校行·秋季专列(南昌站)宣讲会通知

2018年9月28日   点击人次: 753   

“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

2018招才引智高校行·秋季专列(南昌站)

校园宣讲会

 

 

2018年10月中旬,绍兴市委、市政府将在南昌举办“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2018招才引智高校行·秋季专列(南昌站)综合推介暨招聘大会。

举办时间:2018年10月9日上午10:00

举办地点: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402多媒体教室

宣讲内容:

1.绍兴市整体情况简介

2.绍兴市产业、企业基本情况介绍

3.绍兴市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政策、创业创新环境介绍

4.介绍“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2018招才引智高校行·秋季专列(南昌站)活动情况、企事业单位岗位需求。

  

 

绍兴市人文产业介绍

 

“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绍兴以人文景观丰富、水乡风光秀丽、风土人情诱人而著称于世。绍兴,不仅是一座飘在水上的人文古城,流淌着2500年的钟灵毓秀;更是一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风起云涌的活力新城,澎湃着大湾区大发展的激情和期冀。面向未来,绍兴将唱好“双城记”,打造活力城,实现“活力绍兴·智引全球”的梦想。

一、绍兴人文

(一)交通便利 接沪连甬

 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中北部,西接杭州,东临宁波,北濒杭州湾,下辖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面积827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1万。绍兴作为连接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的重要枢纽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目前,绍兴正不断加密交通网,进一步促进杭绍同城,接沪连甬,加速形成半小时杭州都市经济圈、两小时沪浙苏一体化经济圈。

    (二)文化名城 群贤荟萃

绍兴,拥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首批二十四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的上下5000年文明,都能在绍兴找到遗存、得到印证。

绍兴人杰地灵、群贤荟萃,被毛泽东同志称为“鉴湖越台名士乡”,涌现了以大思想家王阳明、大书法家王羲之、大书画家徐渭、大文学家陆游、大文化家鲁迅、大教育家蔡元培、大科学家钱三强等为代表的名人大家,先后有4位绍兴籍北京大学校长,当今有73位是绍兴籍两院院士。

(三)幸福之城 开放包容

绍兴拥有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称号。

山青水秀,生态优美。绍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气候温润,景色宜人,素有“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之称。绍兴是天然的海绵城市,境内水网密布、湖泊众多。

开放包容,富有活力。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51万美元。全市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和绍兴滨海新城省级产业集聚区,已设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73家、院士工作站82个、特色小镇33个, 拥有“国千”、“省千”人才198名、海外英才552名。

和谐文明,民生幸福绍兴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医疗保障全覆盖,实现了养老保险从制度的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居浙江省首位;养老服务水平较高,是全国唯一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2岁。2017年,绍兴实现平安创建“十连冠”。     

二、绍兴产业

    (一)传统产业 转型升级

1.纺织:纺织业是绍兴的传统特色产业、优势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已经形成涵盖上游的PTA、聚酯、纺丝,中游的织造、染整,下游的服装、服饰、家纺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国内最为完整、最具特色的纺织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920家,拥有轻纺城、浙江富润等9家上市企业。2017实现产值2824.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2.8%

2.化工:化工产业包括石化及化学制品、塑料等行业领域,其中,上虞区是全球最大的染料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龙盛、闰土两家龙头企业占全国染料市场份额的65%以上。2017年,全市共有规上化工企业350家,拥有浙江龙盛、闰土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产值1156.2亿元。

3.金属加工:绍兴金属加工产业以铜加工、钢结构及金属制品为主,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一定地位,特别在铜管铜棒冶炼及加工、铜精深加工和钢结构制造等领域有一定集群优势和产业特色,诸暨市是全国最大的铜管生产基地。全市拥有规上金属制造企业330家,有海亮股份、露笑科技等5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产值884.16亿元

4.黄酒:绍兴是全国最大的黄酒生产基地、销售基地、出口基地全市共有经过QS认证的黄酒生产企业77家,实际生产经营企业57家,拥有古越龙山、会稽山等2家上市公司,其中黄酒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黄酒生产企业。2017年,13家规模以上黄酒企业年产黄酒32万吨,实现产值44.6亿元,约占全省的70%。

5.珍珠:珍珠产业是绍兴的特色产业,覆盖珍珠养殖业、珍珠加工业、珍珠终端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0%。2017年,全市珍珠养殖产量1000吨左右,实现产值116亿元

(二)新兴产业 蓄势迸发

1.高端装备:装备制造业是我市第二大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涵盖了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高端电机等多个领域,拥有万丰集团、卧龙集团等20家上市公司。2017年,全市共有规上装备制造企业1291家,实现产值2127.7亿元。

2.现代医药:现代医药是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已形成药品制造为主导、医用敷料及耗材为补充、医用美容为探索的生产格局,拥有浙江医药、新和成、京新药业、浙江震元、振德医疗等一批龙头上市企业,并在多个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7年,全市共有规上医药制造企业81家,实现产值290.1亿元。

3.电子信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拥有电子信息机电产品、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及电子工业专业设备等五大产品序列,形成了京东方显示、盛洋科技、阳光照明等一批龙头企业或“隐形冠军”。2017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共有规上企业196家,实现产值466.9亿元。

4.新材料:我市新材料产业主要涵盖纺织新材料、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领域。拥有京华激光、精功(绍兴)复核材料、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2017年,全市共有规上新材料企业294家,实现产值1561.5亿元。

三、绍兴未来畅想

未来绍兴,将打造更加强大的城市核心。我们将以“向心强心、集聚融合”策略为导向,构建以镜湖为中心的大市区格局,统筹建设高端金融、教育、医疗、商贸设施,强化市级重大创新平台作用。

未来绍兴,将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我们将加快推进杭绍台高铁、杭绍城际铁路等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杭州湾一小时、全市域半小时”的高铁交通圈和“全市域一小时、大市区半小时”的高速交通圈,市区“六横、八纵”快速路成环成网,实现“十五分钟上高速”。

未来绍兴,将搭建更具活力的科创文创产业新平台。杭州湾南岸的滨海新区,我们将建设北部产业新城、先进智造基地。杭甬高铁和高速公路将串联科技城、高新区和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形成科创大走廊。以鉴湖和古运河为轴线,我们将以传统经典产业为基础,构建由时尚、国学、养生、工艺、文旅五大产业链集群组成的文创大走廊

未来绍兴,文化名城将更具魅力和活力。我们将按照“把古城让给世界人民”的理念,积极推进古城功能疏解和活化利用,改造提升阳明故里等历史街区,实施兰亭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建设,植入现代文化旅游商业业态,让古城静下来、靓起来,一步一步向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迈进。

未来绍兴,将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向往之地。全面建成一流的人才政策体系、一流的人才创业创新平台、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对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企业引才用才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各类优秀人才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未来绍兴,人民将过上更加高品质的生活。我们将加快提升均等普惠优质的公共服务,构建“市、区、社区”三级多元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医、养、教、体、商公共服务体系,补齐公共交通、公共绿化、公共空间短板,打造“15分钟步行社区生活圈”,大幅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绍兴,将成为一座具有东方山水特色的世界级文化名城,一个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市,一个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全球人才集聚之城。